來聊聊企業實習是否真的值得





這篇文章與心理無關,是我自己實習的經驗、心得和看法。


我大學以前學的是美術和視覺設計,既是興趣也是專長。設計的部分,雖然不算是高手,但至少可以從草稿、設計到印刷完畢獨立完成。為了檢視我在設計方面究竟學得如何,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應徵了一家非設計公司實習美編的工作。


該公司其實不只招收實習美編,還招收實習文編,招收對象針對至少大三的學生,主打「可在工作中學習」,無薪,實習完畢頒發實習證書。


(我應徵時還不到大三,但面試我的人看了我的作品集,覺得程度已經足夠,於是,面試後我就錄取了。)


看到這實習條件想必許多人都很熟悉,也是目前社會對於無薪實習的爭議點。我在實習過程中也思考了非常多關於無薪實習究竟值不值得、合不合理的問題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首先,我認為要把「在工作中學習」的內容分為兩種:


一、學的內容是自己的專業。例如,我應徵實習美編,到了公司一樣在學美編。實習生負責做基礎美編以分擔資深美編的工作量,但資深美編必須教導實習生更深的美編技巧。


二、學的內容不是自己的專業。我本次實習就屬於這一項,公司不教美編,教的是所謂「待人處事」,實習生學的則是經驗。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第一項,以資深美編的高深專業,無薪換取實習生的工作分擔初級專業,還算合理。


第二項,公司想要以教「待人處事」無薪換取實習生的初級專業。但是,待人處事業不是公司的專業呀,若真要教待人處事,應該由心理師或人際溝通專家來教,並非隨便公司成員就可以教出有程度的內容按照我的經驗,教實習生待人處事,就只是叫實習生多多忍讓、順服、乖乖學經驗而已。也不會因為是實習生就對你比較客氣,一樣是上班鐘點制下班責任制,對待實習生的態度跟對待給薪員工一樣差)。若說是給實習生機會累積經驗,給薪的工作一樣可以累積經驗呀。



看出來不合理的地方了嗎?第一項是以專業換專業,第二項是以非專業換專業,這是不對等的交換。



實習生雖然不像資深員工一樣實力深厚,但能獨立完成一份設計也值得收費了。不對等的交換,真的就是想佔學生便宜。


所以,有在考慮無薪實習換經驗的學生們尤其設計系,好好考慮一下吧,能獨立完成設計工作的你真的可以收費了。身為一個能獨立完成設計的學生,真的沒有這麼沒價值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數學焦慮有解?討厭數學卻要學數學怎麼辦?

總是拖到最後才讀書,你是主動拖延還是被動拖延?